我对中印发展的看法

  昨天买了一份《参考消息》,上面用了一个版面分析印度和中国的发展问题。结合以前的类似问题的分析,我发现大部分西方媒体认为在较近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经济会领先,但在一个更长的时间内印度会超过中国,我认为这是错的,至少这种判断并没有足够的证据。

  其实那些报道的基础都是一个假设:西方的经济和政治制度要比中国的好。我想谈谈我对这些所谓的证据的看法。

  1、印度的英语人才比中国多。

  可是这有什么问题么?日本人说得好像是日语,而且日本人不会说英语是出了名的。可是这并不影响他们成为目前的世界第二经济强国。何况现在中国队英语的重视甚至超过了汉语。(当然这种情况在目前正在改变,原因是为了中国的软实力)

  2、印度的政治和经济体制比中国的好

  我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得出这种结论的,西方的民主制度有其自身的优点,而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也有我们的好处,特别是在效率方面的优势,这对我们赶超世界强国有很重要的意义,当然前提是我们有好的领导,而我还是相信我们的领导的,甚至对胡锦涛还充满了期待。

  3、印度的软件和服务业比中国要发达

  这是我们和印度的差距,的确值得我们反思,但是我认为一个国家的实力其实还是由制造业来决定的。毕竟只有制造业才能在战争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当然我们必须大力发展软件和服务产业,这对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和经济总量有很重要的意义。

  4、印度的融资和金融体系比中国健全

  我认为这是中印之间一个非常的差距,是实质性的。只有完善了融资体系,我们的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才能发展壮大,从而弥补我们与印度之间在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上的差距。

  5、中国的国有企业过多

  我就不认为这有什么问题,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当然应当掌握在国家的手里。至于丧失这种控制的教训,那就太多了,看看哈萨克斯坦之类的产油国和俄罗斯收回战略资产的努力,我们就知道在这个问题上是否该妥协了。何况为什么国有企业多就不行呢?这其实还是基于西方的经济制度比中国好这种论调,而这种论调本身就没有根据。

  上面是我的看法,可能不对,不过总强过那些没有根据的臆测。下面我再说说印度的弱点:

  1、西方总是说印度的政治体制比中国好,可是实际呢,印度的政府办事效率低是出了名的,而中国政府非常高效,当然有时还缺乏监管,主要是有些部门见利忘义,贪污腐败。所以我们应该加大反腐的力度,让我们的国家发展得更快。

  2、印度的安全环境有问题。

  印度各个种族之间的冲突很严重,在孟买这个所谓的印度的经济首都竟然发生了严重的炸弹爆炸案件,这在中国发生的可能性并不大,中国总的来说还是政治稳定和团结的。很难想象没有一个好的安全环境,经济能够取得好的发展。

  当然我还是认为印度有很大的潜力,有些政策尽管对我国不利,但客观地说印度走的路是对的。比如说我很赞成他们的政策:发展核武器,发展航天,还有要做大国的雄心壮志。这些政策与中国建国时的发展非常相似,而我认为中国的大国地位正是在那个时候奠定的。

  这个帖子是我对中国和印度的对比的一个比较完整的说明,希望大家和我一起讨论。

Posted by web123lai at 7/14/2006 09:36:00 上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