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1999年


追忆1999


鲁能泰山加冕"双冠王"的难忘瞬间


  生活中的很多东西都会被时间稀释直至完全从记忆的天空中抹掉,但有些东西是不会叫人遗忘的,比如1999年,关于鲁能泰山,关于济南,关于山东足球。



  1999年冬季,于济南而言,是一个平凡的冬季,因为污染,这个城市的天空总是显得那么灰暗,但是因为足球,那个冬季济南的天空显得特别闪亮,特别地令人激情贲张。


  一位来自前南斯拉夫的老人率领着一群踢球的年轻人成了这座北方城市的英雄,鲁能泰山桔红色的火焰在天空中组合成了一个硕大的"双冠王"字样,照亮了整个城市。


  "双冠王",成了那一年中国足球最响的一个词。


  "双冠王"名号的拥有者属于鲁能泰山。


  125日,甲A联赛最后一轮,鲁能50主场狂胜武汉红桃K,当时我正在场上,就在武汉红桃K队大门的后面。宿茂臻进了俩球,宋毓明进了一个世界波,巴力斯塔进了一个点球,宋黎辉也进了一个


  我印象最深的是宋黎辉的那个进球,他接宿茂臻的妙传,利用他那标志性带球狂奔直奔大门而来,是个单刀。身材略显笨拙的"饼子"面对出击的守门员把球往左的拔晃过然后左脚发力,球打入空门。


  大嘴张得大大的,"饼子"笑得有点傻,有点憨,更有点灿烂,有点可爱。


  很可惜我没有把"饼子"傻笑的瞬间留存下来,遗憾!


  比赛结束了,北京国安与辽宁队的比赛还在进行当中,比分11,如果辽宁不胜,那冠军就是鲁能了。


  全场的观众都没有走,人们等待着京辽大战终场哨响的声音。


  我们一干记者飞跑着奔进了新闻发布厅旁边的一间办公室,那儿有电视。


  同时与我们一起飞跑的还有鲁能的队员们。


  宿茂臻领头,脸上很是冷峻,绝对的百米冲刺。


  那一幕我永远难忘。


  宿茂臻的长腿就象跨栏一样跨过了沙发,动作很潇洒,其他的队员如法炮制。


  然后一干人都蹲在电视机前,眼睛眨都不眨地盯着屏幕……


  比赛结束了,队员们突然在狭小的空间里象被电着了一样腾空而起,继而一窝蜂一样再次跨过沙发冲了出去,嘴里狂喊声着"冠军、冠军"……


  有球迷从看台上跳下来,全场疯狂了……


  第二天知道,李金羽在北京大骂国安队员:"有你们这么踢球的吗?"



  一周以后,还是在这块场地,鲁能泰山迎战大连万达,争夺足协杯赛的冠军。


  90分钟,22,因为客场战成11,所以以这个比分,大连万达将以客场进球的优势获得足协杯。


  伤停补时三分钟,罗麦罗爆发了,记不清是谁的传球了,但我清楚得记得罗麦罗在门前侯个正着,一脚把球捅进了球门,比分 32……


  中国足坛第一个"双冠王"王诞生了!


  当时我和另外一名同事在场边的跑道上在人见人就拍,王超,面对的镜头撕心裂肺一般吼出了三个字"双冠王"。


  "再喊一遍!"


  我的同事提出了要求,不知是配合我们的拍摄还是惯性的力量,王超又大吼一声:


  "双冠王……"


  镜头很不规范,王超的一张大脸占了画面的一半以上空间,但是镜头极具张力。


  《鲁能泰山成为中国足坛第一个"双冠王"》获得了当年度山东省新闻奖,据参加评比的领导后来对我说,王超面对镜头"双冠王"的怒吼打动了评委,那是我干记者以来第一次获得政府奖。


  感谢鲁能泰山,感谢王超的怒吼!


  那场比赛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直播,孙正平和王娣进行现场解说。


  罗麦罗打进决定性的一球后,王娣哭了。


  孙正平老师给山东球迷留下了一句经典的解说:


  "这球真他妈的邪门了,小王娣都哭了!"


  孙老师说这话的时候,他以为话筒已经关闭,其实没关,他的粗口随着电波传了出去……


  当天晚上,省委省政府在南郊宾馆设宴,恰巧我就坐在大连万达队队员饭桌的旁边,宿茂臻等鲁能泰山队队员忙着接受祝贺、合影与签名,根本就不可能坐下。这一幕众星捧月的景象,万达队队员只有旁观 的份, 李明的面部表情很是落寞,面对满桌子好酒好菜,似乎吃不下也喝不下……

Posted by web123lai at 8/26/2006 05:47:00 下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