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孟丽君

  孟丽君是谁?我想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一个女扮男装的奇女子。
  我对孟丽君的了解是从看黄梅戏开始的,之后好像还看过越剧,感觉上与女驸马有点儿像。今天在网上看了看《半生缘》的介绍,稍微看了看陈端生未完成的评弹《半生缘》,发现自己之前对孟丽君的看法是完全错误的。
  孟丽君已经脱离了相夫教子的女子范畴,在为官数载,位列三公,得以施展自己的才华和抱负之后她已经不愿意再做女儿了。这是一个被压制在男权社会的女子的传奇故事,或许是一个悲惨的故事。鲁迅和郭沫若都认为孟丽君最后的结局应该是吐血而亡。我没有读《半生缘》,但是我觉得也只能给她安排这样一个结局,这样的女子在那样的社会是不会得到容忍的,再结合陈瑞生自身的经历,这样的结局就更加的合情合理。而我们常见的故事是另一个杭州的才女所续,在续作里孟丽君和黄埔少华终成眷属,虽是喜剧令人高兴,影响也更大,但恐怕已经离开了最初塑造的孟丽君的形象了。
  我也不知道想说点儿什么,就是到这里来记录一下对孟丽君故事的惊讶,惊讶于孟丽君的选择,不是郎情妾意,而是家国天下。这样一个奇女子,我想在文学作品里大约也是独一无二的。

标签:

Posted by web123lai at 2/02/2007 04:02:00 下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