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笔输入新看法

  原来都说五笔字型重码少,不过能用五笔打字了之后发现,也不尽然。
  五笔输入的词,经常打空,现在也不敢造很多词,免得重码。可是如果造词,肯定会有不少重码的。想想也是,五笔在打词的时候,相当于每个字只输入了很小一部分,不重码才怪呢。再加上以前用拼音的时候听说过,语言信息的70%都是在语音里面,这肯定会加剧五笔的重码。
  以前说的五笔重码少,应该是在单字输入的时候,这倒是真的。
  对一般人来说,五笔会比自然码快么?
  现在觉得自然码的双拼输入词或是比较顺溜的短句,加上形码的辅助,应该比五笔更好一些吧,因为只要词库比较合适,应该能做到几乎没有重码的,五笔的码长,如果经常用单字,应该短不了。

标签:

Posted by web123lai at 2/14/2009 10:08:00 下午

5 Comments

  1. Blogger Ivan Wong posted at 4/18/2009 12:01:00 上午  
    用五筆一個優勢就是,幾乎毋須選字.至少這解放了眼睛盯著屏幕找字的時間與動作.
    而且輸入一些怪僻,專有名詞,詩詞,人名時,速度比拼音明顯快很多.
    五筆,好的輸入法也很重要.呵呵不知道作者是使用哦那種輸入法咧.
  2. Blogger web123lai posted at 4/18/2009 02:19:00 上午  
    五笔不看屏幕盲打的时候确实很舒服,现在都是电脑用的多,眼睛能少盯一会儿就少盯一会儿。用五笔还有一个防止提笔忘字的意思,我想这对我来说挺重要的,颇为担心以后什么字都不会写了,速度其实要求不高。
    我现在用的是极点,好像都说极点好用,现在先紧着一个用,等熟悉了拆字再选一个好用的输入法。
    诗词就不说了,自然码其实在输入专有名词、人名之类的时候还是挺方便的,它的形码做的非常好,而且拼音输入法造起词来没有什么顾忌,双拼和简拼可以混合输入,以后遇到了还可以偷偷懒,呵呵
  3. Blogger Ivan Wong posted at 4/19/2009 01:40:00 上午  
    嗯極點不錯.免費,無版權煩惱.在windows上還有款五筆輸入法覺得很好一直在用,就是智能陳橋.可能是用習慣了罷,雖然界面一般但是方便.
    說實話,Linux下還沒有像極點或陳橋這樣的輸入法.期待中.
  4. Anonymous 匿名 posted at 4/27/2009 12:28:00 上午  
    我提点意见哈,楼主的看法有些偏颇啦

    1,“五笔重码少也不尽然”,请参观一下“王码五笔86版”,office自带,或windows官网有下。
    2,“经常打空”,空码是编码还没饱和。
    “肯定会有不少重码”,重码取决于样本总量和编码效率。
    两码容量=(26字母 + 10数字)平方=1296字
    五笔只用24个字母,双码容量576字
    五笔初版双码实际使用560字,97%
    拼音的双码是多少?有50%不?

    注意,按一键为一码,如“ta”翻两页选8,即为5个码,5个码总容量168万字,可见哪个输入法编到5个码的效率已经极低了

    说到字词少,输入法的编码都对着字库,五笔在设计时字库就很小(我印象中好象6千多字?)。
    但是几年前windows的官方版本就已经扩充,现在基本全拼字库有的字五笔都能打(当然占资源就增加些,原版86才两百K)

    3,“重码少应该是在单字输入”,五笔词汇相对小,绝大部分都是单字输入。其实这也是速度快的原因之一(词组适合输入不熟练的人)。

    4,“对一般人比自然码快么”,毋庸置疑

    可能楼主还不知道五笔的设计目标,简单说决定非字母文字的输入速度,关键是编码的长短和确认的速度,然后次重要的是键盘布局

    楼主如果初学五笔,我给个参考下,最强五笔(我没用过,但是我好多同事不擅打字都喜欢这个)
    ps. 不过我个人认为,普通拼音类始终是中文输入的王道

    BY 从FF社区闲逛过来的只惯用初版86的某K
  5. Blogger web123lai posted at 4/28/2009 12:12:00 上午  
    我确实是初学者,所以我也就是那么一说,呵呵。
    楼上的朋友可能五笔用的不错,我以前用的是双拼输入法,所以咱们的视角可能有点儿不同。
    我一直用的是双拼,所以一直站在词、句的角度上看问题,所以我的一些不成熟的看法都是由此而来。五笔的单字比拼音(包括双拼)好得多是毋庸置疑的,比自然码(双拼加形)应该也好不少。不过自然码并不追求这个。自然码的作者周志农推荐的输入法是:输入短语,空格确认但不上屏,已经输入的短语可以作为后面智能组句、组词的依据,输入标点之后再输一个字母整句上屏。输入短句可以减少错误的组合,毕竟修改最浪费时间。智能组句又可以提高短句的正确率。生僻字可以一个一个的输入,加形之后基本都在第一页,也就是4码(双拼+形+数字)。这样的话,充分利用了电脑来帮忙,编码效率应该没有反应这种智能,五笔输入单字、词组其实是把这些放弃了,也用不上,单字词组都熟悉了肯定是五笔快,毕竟不用选,而双拼需要把输入的东西检查一遍。
    自然码的平均码长我是可以弄到2.1键一字,我是不咋地,自然码论坛里的朋友还要少一些。印象中自然码论坛里有人说过,双拼的平均码长是要远远小于五笔的,但确认需时。
    从这里可以看出,五笔需要用击键速度来换确认时间,达不到一定的熟练程度恐怕不一定比自然码用户快。双拼的输入是很容易的(而且两键一字非常有规律,很舒服)。我认为熟练的五笔应该比自然码快,可是卡壳的五笔恐怕就不行了。卡壳的、夹杂不少全拼的、词库、拆字不熟悉的朋友应该不少,呵呵。
    不过有追求的话,五笔起码提供了一条提高速度的路,拼音的确认时间恐怕就很难减少了。
    五笔得练啊,我这臭水平,碰到大段的用的还是双拼,呵呵,也许这才是我觉得对一般人来说可能自然码更快的真正原因 囧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