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自然码”

  现在自然码的用户群很少,大家都知道微软拼音、拼音加加、紫光这些输入法,可
是已经很少有人知道自然码了。要知道,以前自然码的名气可是非常大的。


  我在前一个阶段也不是很相信自然码有这么大的好处,只是分析之后认为自然码会
不错。


  我相信自然码的词组输入,这是因为自然码从问世的时候就提出了词组输入的概
念,要知道这在当时是非常先进的,发明人周先生曾经说过如果拼音输入法采用词组输
入的话,输入效率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很难想象,一个从问世的时候就如此注重词组输
入的输入法会做得不好。


  我相信自然码的整句输入,这是因为自然码采用了黑马公司的整句处理。可能大家
不是很清楚黑马公司的整句输入,不过大家可能听说过:黑马狂拼。这是黑马公司自己
推出的整句输入法,很多人都认为黑马的整句处理技术非常先进。黑马公司的拳头产品
是“黑马校对”软件,黑马校对在出版社里有很高的评价,取得了很好的应用。这间接
说明了黑马公司的整句处理技术。也正是因为这个理由,我非常相信自然码的整句处理
技术。


  正是由于上面的两个理由,我非常相信自然码,决定一试。


  同时,自然码还具备了音形结合的输入方式,这也是自然码问世的时候就提出来
的,在当时乃至现在都是非常领先的。以前的自然码甚至做到了盲打输入。


  在用自然码之前我用的是智能狂拼,这是一种整句输入法,其实也是非常好的,可
惜的是,智能学习的能力太差,很多句子无论输入多少遍,都会输错,让人难以接受。
但是智能狂拼的输入方式还是很好的,自然码要想超过智能狂拼是非常不容易的,可是
自然码做到了,至少说是打了个平手。


  经过几天的使用,我很惊讶地发现,我已经习惯了自然码的输入方式,而且经过适
应,自然码在转换正确率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即使出现了错误,也可以比较容易
的改过来,用起来非常的舒服。


  上面只说自然码的优点了,下面谈谈自然码的不足。


  自然码从开始用,最明显的缺点是太丑了,需要用宋国母的换肤工具来更改,有一
个类似紫光的皮肤还不错。


  另外的缺点就是安装复杂,主程序和词库需要分别安装。发行采用的是加密光盘,
走的是精品路线,单价很高,在输入法的圈子里,自然码的商业模式不成功,似乎已经
成为了一个经典。


  可能还会有朋友不喜欢的是自然码的语料库很大,安装后会占用不小的磁盘空间,
不过我认为这倒是没有什么,现在的硬盘不值钱,相比用起来舒服,这点儿代价是完全
可以接受的。


  最后,我郑重地向大家推荐自然码,论坛上的老鸟经常会用节约生命来比喻自然码
在输入效率上的提高。

Posted by web123lai at 7/22/2006 04:53:00 下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