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评央视版《笑傲江湖》

  我看过金庸作品改编的所有影视剧,以前内地还没拍金庸武侠剧的时候,港台的我也就凑合看了,不过那时候我就认为他们拍的很烂。他们拍的东西只是勉强看看而已,而央视版〖笑傲江湖〗才叫可以欣赏的武侠剧。
  央视版〖笑傲江湖〗当年引起了广泛关注,并且好像很多观众,起码是很多网友,对这部戏评价不高,对李亚鹏更是嗤之以鼻。不过,在看过金庸作品改编的所有影视剧的我看来,央视版〖笑傲江湖〗是所有版本中最好的,甚至是所有版本的所有金庸武侠剧中最好的。理由如下:
先说美术场景,央视在这方面做得相当好,几乎全部实景拍摄。而港台在这方面由于地理,经费等方面的原因根本与央视不在同一水平线上。这一点即使你是港台影视的铁杆fans,只有你实事求是,都必须承认。
    关于音乐,央视版〖笑傲江湖〗的音乐都是原创的,这与央视的投资和工作的认真有关。其实电视剧的音乐很少有原创的,因为原创音乐创作,制作周期太长,而且投资太大,何况很多制片人认为电视剧的音乐花太大的本钱不值得,所以真正的原创电视剧音乐是凤毛麟角的。这更显得央视版〖笑傲江湖〗的原创音乐难能可贵。总的说来,央视版〖笑傲江湖〗的音乐在中国影视原创音乐大师赵季平的精心创作下还是能让人满意的。只不过片中的几首歌不是太通俗,可能不太容易让金庸迷接受。
    服装,化妆是这部电视剧的又一大亮点。这也是人所共见的。央视有能力把大把大把的钱砸在服装,化妆上,使我们观众看电视剧时觉得演员的衣着打扮很真实。任盈盈的化妆非常成功,估计所有看到许晴演的任盈盈都会觉得漂亮。
  道具等其它拍摄条件都是中国电视剧中最好的。
总而言之,央视版〖笑傲江湖〗是武侠电视剧拍摄条件最好的。这恐怕连此剧之后的《射雕》《天龙》都不能比的。港台的电视剧的美术场景,服装,化妆,道具等一看就让人觉得太假。而他们的电视剧虽然偶尔能有几首好听的歌,但是他们的音乐都过于“拿来主义”。
以上说的都是一部电视剧的次要部分,尽管这些元素在武侠剧中可能还是很重要的。下面说说主要部分:剧本,导演,演员。
  剧本的改编我认为央视版〖笑傲江湖〗成败各半,很多金庸迷对央视版〖笑傲江湖〗太过于不忠于原著相当不满,我个人的看法是像金庸的作品在拍成电视剧时做一些改动还是有必要的,也是有好处的。因为武侠剧(书)能吸引人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的情节,如果电视剧完全忠于原著,难么对于熟知情节的金庸迷,电视剧就失去了这个最大的看点。央视版〖笑傲江湖〗让女主角任盈盈提前出场,还是有道理的,如果按照原著拍,任盈盈要到第十二三集才出场,这让那些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一时不知道女主角是谁。不过可能是编剧的水平有限,任盈盈的提前出场设计的不太成功。令狐冲的提前出场原因我认为与任盈盈相同,编剧这一段对原著的改动还算可以。最让笔者不满的是编剧对原著的改动改变了人物的性格,让我们看到的令狐冲任盈盈和原著中的不太一样了。结局阶段可以说是编剧在胡编,胡扯,是编剧的最大败笔。他试图要以传统武侠片的正邪大决战来收场,这大大破坏了全剧结构和人物性格的塑造,而且显得俗气。
导演嘛,黄健中没导过武侠剧,不过他确实是一位很有功力的导演,〖笑傲江湖〗是一部颇具道家思想的书,他导的有那么一点意思。
  演员也是受非议较大的方面,许晴演的盈盈确实和原著中的不太一样,好像没有把盈盈害羞腼腆的一面演出来。但是许晴的盈盈太漂亮了,这给这部电视剧增色不少。吕版〖笑傲江湖〗中的任盈盈让人看了就想吐。(本人不喜欢贬低人,更不喜欢贬低女人,这么说只是为了对比。)巍子演的岳不群确实看出“人艺”顶尖演员的功夫,他对岳不群的理解非常到位,让金庸迷也不得不先把他演的岳不群看作好人。似乎很多人讨厌李亚鹏,说他没有一点令狐冲的气质,我觉得李亚鹏演的不是很出色,但还算中规中矩。令狐冲在笔者看来是金庸塑造的最成功的人物,所以演起来比较难。原著中关于令狐冲得心理描写很多,让李亚鹏,黄健中用画面表现出来,有些勉为其难。此外林平之,岳灵姗,宁中则,不戒等配角特别是川剧大师彭登怀出演的余沧海都是很不错的。
  很多观众对央视版〖笑傲江湖〗不甚满意,不是因为拍的不如某某版,而是因为拍的没有观众预期的好。以央视的实力,完全可以拍得更好些。央视版〖笑傲江湖〗是央视的第一部武侠剧,也是目前为止的唯一一部。(《射雕》《天龙》《神雕》其实都不是央视投资拍的,应该叫内地版而非央视版。)有了这次的经验,相信以后会拍得更好。 作为观众我们也不要对央视求全责备,毕竟他们已经拍出了目前最好的武侠剧。
以上只是笔者的一点看法,广大金庸迷可以发帖各抒己见。不过,本人鄙视那些口出不逊的人,他们只会骂人泄私愤,实则毫无半分见解。其实,不管是什么见解,只要能自圆其说,自成一理便可。

  电视剧《笑傲江湖》的播放虽早已落下了帷幕,然而我的心却依然随着令狐冲和任盈盈,在那一片萧杀的江湖中游荡,体味着笑傲江湖的情仇爱恨,久久不能回到现实世界中来。然而人总是生活在现实中的,于是就在将回未回之际,写下这篇东西,作为纪念。W 
  我几乎是一集不落的看完了这部央视武侠巨作的,总体感觉是这部戏越来越好看,也越来越精彩了。其剧本不依原著而定,情节跌宕起伏,画面赏心悦目,应该说从整体上是很成功的。然而它也有许多这样或那样的疏漏错误,诸如情节拖沓之类,但瑕不掩瑜,我以前从来没有看过能够拍得如此精致的武侠片。7J
 SiaW)
 这是一部吸引人的电视剧g=*QV(
  金庸先生的大作,无论何时搬上银幕,都会有一大批金庸迷跟着看。这一点都不奇怪,爱屋及乌嘛,再说,好的作品当然吸引人喽。就说这次吧,虽说从电视剧一开播,网上就骂声四起,到处贴满了各式各样的帖子。然而也正是这些批评得最厉害的金庸迷,却是此剧最忠实的观众,每天必坐在电视机前,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的观看,其认真程度绝不亚于学习语文课文,然后挑出毛病,上网飞速地把它贴出来。想想也有意思,既然有那么多毛病和让人不满的地方,那就不要看了嘛,却又欲罢不能,真是恨铁不成钢啊!XNLR
 熟悉和喜爱原著的人被吸引住了,那么不知道这个故事的人又怎样呢?且看下例。v|d"u
  妈妈以前从来不喜欢跟我一起看武侠电视,而这次在我的感染之下,居然也肯陪我看一小会儿了。开始时她总是看到一半就睡着,可到后来,每次都会主动看,精神也很好,也不打瞌睡了。更有趣的是,妈妈还学会了片尾曲中刘欢那吓人的一声吼,每次都要跟着他喊一嗓子。就此说来,没看过原著的人也被吸引住了,可见央视的这部戏在吸引观众方面是很成功的。
此片的最大优点是精致/
  央视版《笑傲江湖》是我所看到的最精致的一部武侠片。这种精致体现在此剧的每一个角落,深深地打着央视的烙印,体现着央视的文化底蕴。这种精致不同于徐克作品的扣人心弦、干净利落,更不同于李安作品的柔美别致(我倒,想到《卧虎藏龙》中,大侠们在竹林子里飘来飘去,还有那一口蹩脚的中文,我倒!),它是种真正的、让人赏心悦目的感觉。Vq
  一部好的作品,能够通过它的画面来抓住观众的眼睛,给人以美的享受。央视的《笑傲江湖》,每个画面看起来都是很美的(除了最后岳不群被钉在石壁上那一幕)。不论是黄灿灿的油菜花,还是郁郁葱葱的竹林,亦或是东方不败那妖娆的花园,还有青峰,还有山泉……这一切不都体现着江湖的美丽吗?这样美丽的江湖,却会发生那么多武林争斗,难道不会让人更加扼腕叹息吗?H,xAA
  除了风景美,人物的造型服饰也很精美。不论是令狐冲、任盈盈,还是岳不群、东方不败,这些主要演员化妆后看起来都很漂亮,都很适合我们的眼球(桃谷六仙除外,他们丑虽丑,但也很符合原著的描述)。不管你多仔细地看,也很难找到人物化妆上的破绽。央视在这方面的创作作风一贯是很严谨的。@
  还有那精致的道具,宏大的气势,——每一个镜头都可以做到定格放大后就是一幅画,都可以给人以唯美的享受。这才能真真正正显示出央视文化底蕴的深厚。港台片是绝对拍不出的。我们可以容忍港台片布景的简陋、人员的稀少、人物造型的粗糙,然而我们却不能容忍央视也这样。可喜的是,央视在这方面还是给了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的。我想也正是这样的尽善尽美,才能够充分地表现出堂堂国家电视台的大气来;也只有这样的拍摄,才能够称为经典。
武打设计令人耳目一新Cq
  这部戏的武打设计应该算是非常成功好看的,许多地方让人觉得非常过瘾,而且也没有太多的飞来飞去、或激烈爆炸的场面出现,能够给人一种比较可信、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武打场面近镜头特写与远镜头全境的切换十分自然,几乎不能让大家找出主角和替身演员之间的转换过渡。可以说,这样的视觉效果,我是喜欢的。其导演元彬功不可没。

  此外,我认为此剧最精彩的两个片段,也都与武打的精美密不可分。一个是杀东方不败一节,另一个是五岳派并派比武一节,都十分传神好看,堪称笑剧中的经典佳段。H*q#<
  至于独孤九剑,虽然处理的模式化了一点,不是原著中的“无招胜有招”了,但导演总要通过某种方式,让大家知道令狐冲在使独孤九剑。所以这样的处理虽然说不上好,但也是可以接受的了。 
对原著改编的不合理是此剧最大的败笔z
  任何文艺作品要拍成影视剧都要经过改编,这一点本无可厚非。而且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人们审美观念的更新,改编时根据原著的精神加入新的剧情和新的人物特征,使人物塑造更加丰满,更加鲜活生动,也是很好的一件事情。但是如果改得太多,以至于错误百出,自相矛盾,甚至连最基本要表达的东西都改掉了,致使作品失去原著神韵的话,那就不如不改。@9zk
  《笑傲江湖》的剧本,非常不幸,我个人认为,正是一部这样的作品。看电视剧的时候,我有很多次都气得直想笑。
  改编最大的问题在于,他没有读懂金庸先生笔下的令狐冲,他没有弄清楚为什么只有令狐冲才能笑傲江湖,为什么这个人不能是郭靖或是萧峰。更进一步地说,他没有读明白深植于令狐冲思想中的,天生不受羁勒的源泉是什么,也就是原著的主旨是什么。对于郭靖那样舍身赴难,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大侠,是很可钦佩的。从这方面讲,令狐冲不能算是大侠。他没有政治头脑,没有政治手段,就连率众上少林救盈盈的时候,也是处处听计无施一类人的建议;更何况上嵩山夺五岳派掌门,开始时也只不过是想捣捣乱,到后来竟为了哄小师妹开心而置天下大事于不顾,自讨受伤去了。令狐冲是浪子,他黑白不分,不守礼法,滥交朋友;同时他又是天生的隐士,对权力不感兴趣;他所真正追求的是自由和个性的解放,还有对爱的执着。要令狐冲学郭靖的大侠风范,他恐怕是学不来的。f
  而我们的编导呢,却似乎总想把令狐冲往郭靖的路子上引,想辛苦地树立冲哥的大侠形象。我真是奇怪,在众人攻打少林寺的时候,冲哥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有领导能力了,又什么时候这样勇于担起武林的重任了?还有,当他和恒山众尼姑在福建一带的时候,人家盈盈千里迢迢地来看他,还救了仪琳小师妹,盈盈向他告别并说从此正邪不两立时,我们的令狐大哥就只呆呆地立在那里,什么表示都没有,他又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能分辨是非了?再就是最后,他眼睁睁地看到岳父被杀、女友被伤、义兄断臂而无动于衷,只是听到岳不群叫“我是天下第一”时才上前动手,趁着人家两败俱伤之际捡个现成便宜,冲哥本是个淡泊名利的人,他又怎会为这天下第一的头衔而出手呢?另外,编导有意无意的把冲哥口舌轻浮的一面写淡了,让人看起来觉得这个冲哥稳重有余,活泼不足。
  其实这些地方看起来改编都不是特别大,然而正是这样的改动,把令狐冲整个的精神都改变了,让人看起来就好像是“一个英雄人物的成长过程”。既然是大侠,那么自然行为举止不能太过分,要调笑也只能是人家先起头;既然又是英雄,那么在看清任我行的勃勃野心和岳不群的丑恶嘴脸之后,当然不能上前帮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打架,当然杀大坏蛋的重任就要落在冲哥的剑上,不管他是谁。这样的改造,冲哥的高大形象是树立起来了,可这还是冲哥吗?
  就索性顺着编导的意思往下走,当冲哥是个大英雄的形象,然而这样的形象难道不让大家心寒吗?先是在福威镖局见死不救;而后是受曲洋所托赠琴,却在刘家进进出出偷听人家说话也不把琴给人家(且不说那时令狐冲的武功能否在众多高手的眼皮底下自由进出);然后看到嵩山派屠杀刘正风的家人也不站出来说话,直到要杀刘正风了,马上就要完不成任务了才出来;后来答应了小师妹要照顾林平之一辈子,却又看着眼瞎的他被岳不群打下山;最后是眼睁睁地看着岳父大人被杀、女友被伤而没有任何表示,听到岳不群嚷嚷“我是天下第一”时才冲上去打架;其间又多次地置盈盈于不顾,自己一个人跑掉了,更有甚者,人家盈盈千里迢迢地从黑木崖赶来恒山看他,盈盈要走的时候明知岳不群就在左近也不说送一送,以至于盈盈被岳不群抓走……从这部戏里,我怎么看怎么像令狐冲从来没把盈盈放心上,每当有什么事发生,要有所取舍,或根本不要什么取舍的时候,令狐冲首先舍弃的一定是盈盈。举个例子来说,剧中令狐冲抱着岳灵珊的遗体悲天悯地,痛不欲生晕倒醒来后,对目睹这一切,并帮他处理后事的盈盈说“希望你能理解”。而后看到岳夫人来了就赶起大车和干娘一起走掉了,撇下身后为自己忙碌了这么长时间的盈盈不顾。这哪是生死与共、心心相印的爱侣亲临惨变之后的表现呢,倒像是白眼狼的作为。我看盈盈是白心疼他了。其大侠之风何在?其英雄之义又何在?

《笑傲江湖》之曲令人失望:
  央视版的《笑傲江湖》之曲无疑是让人失望的。我并不反对用那种艺术化的音乐来做主题音乐,相反还十分赞成,认为只有这样的音乐才能充分体现中国文化的博大和精髓,就像电视剧《红楼梦》中的音乐就很好。
  然而这个“笑傲江湖”之曲则显得让人费解。先是在曲洋和刘正风首次弹奏时,莫名其妙地后续了一段女声独唱,又加上任盈盈、岳不群等人不适当的出现,把这首曲子的情调破坏殆尽。我那时真是没听懂这“笑傲江湖”之曲从哪儿是头,又从哪儿算尾?后是在洛阳城外的竹林,任盈盈一个人奏出了琴萧合奏,难道她有四只手不成?我想大概是编曲想偷点懒吧,就不分开写曲子了。然而这样的处理却让人失望以极。至于最后冲哥和盈盈在两个山头的点题之作,虽然终于让我明白了这“笑傲江湖”之曲的头尾,却仍然给人一种仓促的感觉。我想这与剧本在收尾剧情的交代不够清楚有关吧。
  如果只就此曲来说,那最大的毛病恐怕在于加入了太多的其它乐器合弦,而使人听不清瑶琴与洞箫的主旋律,也就失去了琴箫合奏的优美、清冽与婉转,与想象中相差甚远。这样的作品,真是让人不明白,建议编曲去听一听Bandari的音乐,找找感觉。
  至于电视剧中其它的音乐都还算好听,片尾曲虽然颇多争议,但我仍然认为刘欢和王菲的演唱是极具魅力的,正符合了一刚一柔、相辅相成的审美原则,没什么可挑剔的。有毛病的倒是另一首刘欢演唱的插曲,气势足是足以,只是一听就让人想起梁山好汉、绿林英雄,和淡泊名利的令狐冲却扯不上什么关系。
剪辑和配音实在是太重要了" 
  我以前从来没有认识到,原来一个影视片的剪辑和配音对整剧是如此的重要。我想此剧的剪辑和配音人员,大概是认为江湖中人物的生活节奏应该不象现代人这么快,可是他们忘了,看电视剧的,正是现代人啊。每当我看到前一个人说完话,镜头转到下一个人,而下一个人还要木无表情地瞪你两眼,清清嗓子咳嗽两声,然后才肯说话,说话还慢条斯理打官腔的时候,我真想冲上去揍他两下,真恨不得由我来替央视重新剪辑。别忘了,江湖豪杰可不同于那官府人物!也正是因为后期制作的这种问题,使人看起来觉得情节拖沓、节奏缓慢,令人难以忍受,整剧为之减色不少,我真是替那些演员叫屈。
关于令狐冲?A?
  令狐冲在金庸先生的小说中,可以说是最完美的一个人物了。他集中了萧峰的豪放、郭靖的忠义、杨过的聪颖、张无忌的善良,还有一点点韦小宝的顽皮。令狐冲是江湖英雄,更是隐士,他不为名利所动,不为权势所动,只为追求心目中的自由和真爱而活,是一个真正能做到笑傲江湖的人。
  冲哥也是我最喜欢的武侠英雄,我为他那种自在、洒脱、重情重义的宽广胸怀而喝彩。我想,任何一个读过小说原著的人,在心中都会有自己想象中的一个完美无缺的令狐大哥的形象,一个真正大侠的形象。wO9(
  我认为由李亚鹏所饰演的令狐冲是目前最好的。
  首先,从外形和扮相上讲,亚鹏版的冲哥真的很棒。不论是他高瘦的身材、朴实的衣着,还是时散时挽的头发,不很英俊却很耐看的脸庞,都与我们心中令狐大哥的形象很接近。记得当我第一次从网上看到《笑傲江湖》的剧照时,眼睛就是一亮,心中不由自主地为令狐冲的形象而喝彩。亚鹏和央视的化妆师真是没的说,人物形象的定位竟然如此精准!
  其次,我以为李亚鹏的表演是基本到位的。这个带着鹏哥特色的冲哥,很好地表现出江湖儿女的情仇爱恨,使人们耳目一爽。
  在这里,亚鹏对令狐冲的痛苦、及思想冲突的表现和把握非常传神,也非常有层次。我在看电视剧的时候是很投入的,有好几次,当我看到冲哥受到委屈和冤枉的时候,当我看到他面对血腥的江湖,暴虐阴险的对手而危险重重时,当我看到他和盈盈有千言万语却只能无助的用眼神交流时——,我只觉得好难受。亚鹏的表演已经把我们完全带入了令狐冲的世界。记得有一个镜头,是在冲哥杀了东方不败后,冲哥缓缓地抬起头来仰望苍天,只见天上云卷云舒,风起风落……真是太美了,也太凄婉了,我觉得心好疼,为冲哥心疼。

  此外,李亚鹏在表现令狐冲侠义心肠、重情重义一面的时候也很出色。举例来说,当杀死岳不群后,亚鹏执意要回去给岳不群磕三个头,就很符合原著中人物的性格特征,很准确。可惜的是,这样精彩的演绎,却被导演无情的剪掉了,真是可惜!UAfU
  以前看李亚鹏的表演,总认为他是一个不拘言笑的超级酷哥,就象智能王广告最后的那句“我酷”一样。而这次看《笑》剧,我竟然发现亚鹏有时也可以把冲哥顽皮这一面的喜剧效果演出来。最突出的莫过于在华山上,冲哥在师父师娘面前学与田伯光打架一段,十分滑稽有趣。也正是这个时候,鹏哥版的令狐冲才真正地有了光彩。o)oI\,
  其实以上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我以为,李亚鹏所表现的令狐冲最重要的,也是最传神的一点(以前任何版的《笑》剧冲哥都没有的),是亚鹏那非常纯的脸庞,非常干净、清澈的眼神,不带一点邪气的眼神。令狐冲是一个纯粹的人,也只有这样的纯净,才能充分表现出令狐冲那种君子坦荡荡的胸怀,才能表现出江湖儿女的超然大气。我想这才是央视版令狐冲的精髓所在。
  当然,李亚鹏版的令狐冲也绝非达到了无懈可击的地步。做到形神兼备是很难的;做到人物的气质、性格与原著相符而不擅自加入自己的性格特征则更难。不难看出,亚鹏是一个非常努力的好演员,他所演的冲哥也越来越出彩了。然而也正是因为他的越演越好,也就能让我们感觉到戏中人物不够连贯的地方了,这个令狐冲的表现总是好像时而太拘谨,时而又放开了的感觉。此外,亚鹏没能够很好地表现出令狐冲那种放荡不羁的性格,换句话说,就是没有表现出冲哥顽皮胡闹、口舌轻浮的一面来。就算是表现,也只会是简单地摇头晃脑,根本不是那种放浪的嘻笑感觉;相反,这个令狐大哥显得太过沉稳,说话木呐,缺少情趣,以至于有人从冲哥身上看出郭靖的影子来了(编剧的错?),我想这就大谬了吧。
  不知为什么,原著中许多该由冲哥说的精彩对话,却让别人说了去,比如他主动叫蓝凤凰做“好妹子”,却被改成蓝凤凰要他叫自己“大妹子”,词语相差不大,体现的东西却差远了,难道这又是编剧惹的祸?^Y>E1
  不管怎样,我都是很喜欢这个冲哥的。
关于任盈盈
  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许晴能把任盈盈演得那么好,许晴的表现在整个剧组中应该算是最稳定,也是最出色的。黄导演真可谓是慧眼识美女了。
  许晴版的任大小姐,温柔妩媚,善解人意,同时又不失小女生的娇纵任性,以及作为神教圣姑的果断干练,十分符合原著中的人物性格。我真是奇怪,许姐姐的年龄已经不小了,她是怎么去把握这样一个娇羞少女的形象和心理的呢,或许这只有用演技好来说明了?
  盈盈在整部剧中应该算是一个亮点,不论是她的亦正亦邪,还是她的感情起落,亦或那极富特色的造型,都别具丰彩,细致入微。尤其是那种害羞女孩的欲说还休、欲爱还掩的感觉,真有点李清照词中所写的“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味道,很是让人称奇。我想,无论是从演员造型的漂亮,还是人物的塑造把握来说,许晴版的任盈盈都不会输给以前的任何版本。
  许晴的表演中,只有一点我不敢恭维,那就是当盈盈和冲哥下了嵩山,重回恒山之前,在云蒸雾罩的众山之巅,有一段冲哥和盈盈的对白。在众山之巅本来应该拍得极美的,可是那一段画外音有点显得不伦不类,这时许晴所表现的盈盈则女人味太浓,不像是一个少女了。
  当然,我们任大小姐刚刚出场时的那种火车来了的骇人的轰轰声,及为令狐冲疗伤以至于过早有了肌肤之亲等情节的不妥,和演员本身没什么关系,要怪也只能怪编剧了。此外,可能受剧本的限制,盈盈和冲哥感情发展的脉络不够清晰,有断线的感觉,令人生疑。 
林平之、岳灵珊、仪琳小尼姑,还有田伯光B
  央视版的林平之倒也算中规中矩,自宫练剑以后的一段显得更为出色,把那种不男不女的阴线感觉发挥得淋漓尽致。只是从整体上看,小林子阴险毒辣,工于心计这一方面的表现略有不足。

  苗乙乙的表现也还算不错,对林平之的痴情演得很好。另外,在华山上和令狐冲闹别扭的一段也很有味道,只是好像这个岳灵珊的机灵劲儿不够。还有就是刚恢复本来面目时,头上的那个流海实在是太厚重了,使本来挺年轻的一个人显得老了好几岁,到后来嫁人则显得好看也秀气多了。vPZ>
  仪琳的表现是我最失望的。本来乍一看之下形象还是不错的,最起码头发是剃光了,不像港台剧就戴一个破帽子、头发还露在外面呢就了事,从这儿看创作态度还是认真的。然而就是那两句“我多想变成令狐大哥的酒葫芦”,以及给令狐冲和田伯光倒酒并下跪说“你们都是为了我”,唉,生生的把一个清纯可怜、不通世务的小尼姑形象给毁了。而说这样的台词,似乎也不是演员的错。另外,仪琳的表演显得有些轻浮,过于外露,不像出家人,没能充分体现仪琳的善良、纯洁和多情,内心矛盾的体现也不能算好,似乎还不如吕颂贤版的仪琳小师妹呢。^
  田伯光是这些人物中最可笑的一个,本来我心目中的田兄应该也是堂堂男子汉的形象(且不说其他方面),应该不会像这个这样猥琐,像只小耗子。但既然导演选了这样的人,也只能顺着导演的思路往下看,或许导演不想把这个采花大盗演得太好,以至于让观众对他产生好印象而忽略他的劣根性,所以才把他演成了现在这副真小人的模样吧。编剧导演这样处理这个人物也算是用心良苦,可以接受吧。
岳不群和花妖一样的东方不败
  《笑》剧中对于岳不群和东方不败的塑造都可以说是成功的。
  巍子从始至终,把岳不群阴险狡诈、工于心计的伪君子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观众看到的这个岳不群真是坏到家了,巍子的确不愧是实力派演员。但是有很大的一点,我不能同意,也可能是受到剧本的限制,这个“伪”是“伪”了,这个“君子”却表现得不够。也就是说,这个岳不群的表现,缺少层面,缺少了从人人认定的“君子剑”到“伪君子”的逐步剥离过程,观众看不到他是怎样露出狐狸尾巴来的。举个例子来说,这个岳不群从始至终从来没有好好正眼看过令狐冲一眼,包括在华山上还未有嫌契之时,嘴上也是“令狐冲”、“令狐冲”的呼来喝去,也没有象岳夫人一样好好叫过一声“冲儿”。这样流于表面化的表演,又怎能让人信服呢?
  茅威涛演的东方不败像个花妖,从人物服饰到化妆,都十分细腻好看,可说是把东方不败给演活了,比起林青霞来强好多。这部分的演绎应该是没得说的。
左冷禅和任我行
  我始终不明白,左冷禅和任我行为什么要选这么胖的演员来演,难道只有这样的胖才能显出江湖枭雄的霸气来吗?那任我行在西湖底被囚禁了十二年,每天青菜豆腐,他可能胖起来吗?J(
  左冷禅不像是个五岳剑派的盟主,倒像是个战战兢兢的山大王,一点武林宗师的风度气派也没有,真像是个土匪头子
  而任我行为什么总是要无缘无故地大笑呢?难道以笑声来掩盖内心的惊恐和不安吗?难道用笑声来表现他的嚣张吗?就算在原著中这个人物是以笑出场,又以笑结束生命的(电视剧可不是这样),那也用不着每说一句话就大笑不止啊?那种没事就来的大笑真是惹人生厌。
©与天共武 -- 与天共武--经典武侠片影音爱好者之家  
关于其他人物
  我一直很欣赏张纪中能有那么精准的眼光和魄力,来挑中李亚鹏、许晴来分别饰演这部戏的男女主角,事实证明这一决定是多么的正确和英明。然而如果他肯多下一点功夫在挑选其他配角上,那么我想这部戏留给大家的遗憾要少得多。
  争议最大的要算青城派的草裙舞和余沧海的变脸了。有人认为这样的处理不可接受,而我却认为这样没什么不好。因为这样的处理虽然可能戏剧化了一点,可不失是一种风趣诙谐的演义手法,可以说是《笑》剧中不错的一个创新和亮点吧。
  而曲洋和莫大先生就十分不理想。曲洋在原著中是一个精瘦的黑衣老者,莫大先生是一个卖唱的老头,却也绝不能像此剧中老得这样糟踏了,连一点练武人的精气神都没有了。平一指大夫也是一样,看到剧中平大夫颤颤巍巍往前挪步的样子,我真是怕他一个跟头栽倒就再也爬不起来了,哪有半点江湖第一杀人名医的气魄?还有,就是对莫大先生的改编也真是过份。在原著中,衡山莫大是一个支持令狐冲,同样不把理法看在眼里的人,可此剧中却安排他在衡山城下,哭哭啼啼地找刘正风劝说他不要跟魔教的人来往,真是可笑。
  风清扬似乎多了点俗气,少了些超凡脱俗的感觉,外形上也太粗壮,不够瘦削,最让人不可理解和忍受的是他那坐没坐相、站没站相的风格。
  不戒大师本来应该是很像的,只可能是因为他演的鲁智深太深入人心了,使认真看过《水浒》的人总是感觉有点别扭,演员的表演倒是没什么可说的。
  梅庄四友少了些琴棋书画的雅气,桃谷六仙的插科打诨则显得太聪明了,不过这样的表演倒也不让人生厌,总比六仙变四仙,四仙变两仙的好。.
  既然桃谷六仙这样多的人都上了,为什么把定闲、定静两位德高望重的老师太的戏给拿掉了呢,以至于让定逸师太有那么重的负担?或许编剧认为这样会使故事情节更集中,更容易让人看懂吗?那个年轻了二十岁的定逸师太演得到也很不错,刚强睿智,集中了原著中三位师太的精华部分。以我个人猜想,应该是在剃光头这件事上让恒山的师太都失踪了,中国年纪太老的女演员估计是没有愿意把头发剃光的。K
  岳夫人是这部戏中最忠实于原著的人物了。而刘冬的表演也很到位,把那位华山派宁女侠的豪爽、对令狐冲母亲般的怜爱,以及在未识破岳不群阴险嘴脸时,对丈夫的敬重,及到后来对丈夫的绝望,都表演得淋漓尽致,比起吕颂贤版的那个窝囊的岳夫人,不知要强上几百倍。我想宁女侠表演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也应该归功于编剧没把人物性格改掉。
  除此之外的其他人物,也就大概都可以接受了,不再一一评述。
  我对整个央视版《笑傲江湖》的点评就到这儿吧,也写得不少了,不知你看烦了没有。不管这部电视剧是否得到您的认可(最起码我是认可的),有一点可以肯定,整个剧组都非常努力。我想有这样的努力,这样的投入,剧组的人也应该可以问心无愧了。而我们呢,则随着令狐冲来到了那风雨飘摇的江湖,真真正正感受了一回江湖儿女的侠肝义胆、爱恨情仇。感谢剧组为我们带来了这样的享受,和这样的快乐,真的衷心地谢谢他们。

Posted by web123lai at 9/14/2006 08:49:00 下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