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员工痛批 RSS:是一场阅读焦虑的灾难

金山的一名员工在其博客中公开表示,RSS 是一场阅读焦虑的灾难。其在博客中列举了 RSS 数宗“罪过”,并劝诫用户不要进行批量订阅。

对于 RSS,艾瑞网专家魏武挥曾发表评论表示,RSS 阅读像电子邮件,其需求量不大。RSS 直接面向用户的商业化道路漫长而艰巨。RSS 的最佳商业化途径,是工具化,而非产品化,即利用 RSS 来推出一些服务,而这种服务,并非是聚焦在“订阅”概念上的。

RSS 是站点用来和其他站点之间共享内容的一种简易方式,也叫聚合内容。RSS 会收集和组织定制的新闻,按照用户希望的格式、地点、时间和方式,直接传送到用户的计算机上。通常被用于新闻和其他按顺序排列的网站,例如 Blog 等。

以下为博客原文:

《RSS 是一场灾难》

1、不要交换 OPML。今天的金山星期二邀请到了创世奇迹广告的洪岩,他主讲网络广告的创意,颇受启发。而顺便谈到的关于博客的 RSS 阅读,我们都倾向于认为:这是一场灾难,关于阅读焦虑的灾难。此前我和洪岩交换过 RSS 的 OPML 列表文件,使得各自的 RSS 订阅数分别翻番。于是有人呼吁不要交换 OPML 文档。

2、不要批量订阅。RSS 阅读用什么工具?我会向所有提出这个问题的人推荐 Greatnews,这类 RSS 阅读器软件其实很多 ---- 关键不在于用什么客户端,而在于快捷订阅博客的 RSS 种子的结果是:我的 Greatnews 上有 649 个 RSS 频道,有 22881 篇未读文章。要想阅读完这些或许有价值的内容(毕竟 RSS 种子都是精选的),没有大半天的时间一定是不行的。而且这种海量阅读的结果必然是粗糙浏览,而不会仔细端详每个 Blogger 认真撰写的文章,对博客作者而言或许是一种不尊重。

3、RSS 数宗罪。RSS 及其阅读器的出现,初衷本来是为了方便读者,而今却成了像我一样很多人的负累。不仅阅读有了焦虑,而且没有打开 Web 页之后对博客网站布局美的体会;很多 RSS 阅读并不计算到点击量当中,因此很多博客文章看上去并没有多少点击,但 RSS 读者却不一定少;此外,RSS 还让阅读成了单向度的事情,要想回复或评论必须回到原始网站,互动成本增加自然会让评论数下降。

4、如何避免灾难。为了缓解阅读压力,可以减少订阅 RSS 的个数,50 个以内比较合适;如果不用 RSS 阅读器最好,虽然阅读器能批量阅读,但你可能错过了很多风景,比如博客作者刚刚更新的一张漂亮头像。互联网及其工具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海量信息扑面而来的压迫感,一定要有取舍——很多时候,舍比取更不容易。

我的看法:
为啥要引用这篇文章?呵呵,其实根本的原因是我同意这种观点。我学会使用RSS并没有太长的时间,前面曾经专门为学会使用RSS订阅而发过感慨。可就在这些日子里,我已经感到了RSS阅读带来的信息过量。而且现在我还仅仅订阅很少数量的源。RSS。这个东西真是应该精简精简再精简,越是信息量大的源,订阅起来越要慎重。呵呵,也许忙了以后我会彻底放弃RSS也说不定^_^

标签:

Posted by web123lai at 7/21/2007 09:50:00 上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